close

雖然大家都知道白起是督軍的兒子,但初來乍到的悠然並不知此事,他不想讓悠然知道自己的真實身分,他怕對方會因此而保持距離,但商人的身份可以拉近彼此,就算兩人不常見面也可以假借生意繁忙的說詞蒙混過去。

眼看太陽逐漸西下,兩人才準備回程。

「我送妳回去,東西暫時寄放在思梧那邊就好。」

「可以嗎?」

「不用擔心,他不會介意。」白起微笑道。

「嗯,白先生應該還有很多事要做吧,您先回去吧,我知道怎麼走。」

「不行,這裡沒人,而且也快晚上了,太危險。」

約莫五分鐘,車子停在悠然家門口前,外觀看起來非常簡陋,幾乎是用木頭和樹葉或茅草建蓋而成的簡易木屋,白起皺起好看的眉頭。

「白先生,謝謝您送我回來,那我先進去了。」

「等一下……呃,我剛剛在想,以後方便用寫信的方式跟妳交流嗎?」白起撇開視線,微紅的臉頰不知是來自緊張還是夕陽所致,或是另有原因。

「寫信?」

「對,妳會寫字嗎?我想說因為我們不常見面,可是又想跟妳多聊聊,所以才想透過寫信的方式。」

「可以啊,以前我有一個鄰居姊姊會教我寫字,我還想向您多請教生意方面的事呢。」

「太好了,那從我開始寫起吧。」

「好,我很期待。」

目送悠然進屋後,白起回到裁縫店時也已打烊,白起敲門請王思梧讓他進去。

「如何?」

白起眉頭深鎖,始終未答。

「白起?」

「思梧,可不可以請你幫個忙?」

白起向他說明今天和悠然的相處情況,她的生活以及寫信往來的事。

王思梧沉思了一下,「所以你今天還是沒辦法辨認對她的感情,對嗎?」

「對。」

「也是,感情這種事也不是說靠一天下來的相處就能知道的一清二楚,然後不知道是基於同情她還是心疼她,提出和她書信往來確認?」

「是。」

......我做個假設好了,如果你對她只是同情,但在書信中的互動你卻漸漸喜歡上她了,怎麼辦?又假設如果你發現你喜歡她,但隨時都可以抽離這段感情,可是如果她喜歡上你了,你會怎麼做?」

「我……

「這方法看似溫和、不傷大雅,但往往這種日積月累的感情,反而會在不知不覺中陷入泥沼,等發現時已經來不及了,這你懂嗎?」

「可是我也沒辦法拋下她不管。」

......隨你吧,你要我幫的事我可以答應你,但我不想參與你們三人的感情。」

「沒關係,你願意這樣做我就很感激了。」

 

***

 

翌日,悠然到裁縫店取回攤車。

「思梧早安。」

「早。」

「不好意思,昨天把攤車借放在這裡。」

「不會,對了,我聽白起說你們從今天開始要互相寫書信給對方。」

「對啊,我有好多事想請教他。」

「白起說若你沒有紙筆的話,他可以準備一些給妳。」

「其實我可以自己去買。」

「不過他早就準備好了,就在旁邊的桌上,等妳要收攤時再過來拿就好。」

「白先生真是好人。」

「還有......」王思梧從抽屜拿出一封信給悠然,「這是白起昨天離開前寫的第一封信,他要我交給妳,希望妳現在就能看。」

「現在?」悠然疑惑地打開信紙。

 

悠然:

很高興妳願意和我繼續交流,昨天我和思梧已經說好了,以後妳做完生意攤車就放在裁縫店,要不然妳一個人還要推著車子來回往來太累了,不用覺得不好意思,我只是想幫妳盡量減輕負擔,每當想起妳自己一個人辛苦的賺錢,就希望我能夠替妳做一些事,思梧也明白。以後我們寫好的信就交給他吧。

另外,我留了一些紙筆給思梧,那是要給妳的,要是不夠用了再跟我說。

 

白起

 

「妳就按照白起的說法做吧。」王思梧搶先在兩人視線交會前說道。

當晚,悠然點上蠟燭,坐在桌前思考了半晌,她有太多話想寫,反而不知道該從何寫起。

 

白起先生:

謝謝您願意撥空寫信給我,也謝謝您為我準備的紙筆,攤車的事我也聽思梧說了,真的很謝謝您為我所做的一切,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向您報答,您跟思梧是我來到燕洲後遇到的兩位好人。

雖然我還有很多話想跟您說,但第一封信還是寫到這吧,希望之後可以與您交流愉快。

悠然

 

隔天,悠然將信送到裁縫店,她和白起終於開啟了寫信的生活。

這一來一往的書信內容,不外乎就是簡單的噓寒問暖,偶爾說說近況,最常提到的依然是悠然的提問,白起也耐心地回答,除此之外沒有其他話題。

通常他們每隔兩、三天就會寫信,現在各自累積將近十封。然而在這段時間白起還是難以辨認對悠然的感情,他很熱心的為她解答,卻不知道要如何利用文字進一步確認。

 

***

 

「督軍!北洲傳來了電報,孫與說想和燕洲切磋武器。」

白凜接過信紙,沉默片刻,「該來的還是會來啊……他們從未放棄過要拿下燕洲,表面上講得好聽,實際上卻是想要挑起戰爭。」

「那現在該怎麼辦?」

白凜沉思良久,「這牽涉到太多層面,明早十點招開緊急軍事會議。」

「是!」

當晚,白凜將白起叫至客廳,他把電報拿給白起,他眉頭深鎖,「爸,他跟本想跟我們開戰。」

「我知道,但這件事並不是回絕那麼簡單,我也料到會有這麼一天,只是不知道會用甚麼方法開始,明天我會召開緊急軍事會議,你也一起來,也該是時候讓你參與其中,而不是繼續擔任旁觀者或助人的角色了。我老了,不是戰死在沙場就是病死在床上,白起,將來不久你就要繼承我的位置和意志,你知道嗎?」

「爸,別說這麼不吉利的話。」

「我也不想這麼說,但這確實是在未來必定會發生的事,我知道你可以,明天十點會議室見。」

翌日,會議室瀰漫了嚴肅的氣氛,所有重要的軍官都已坐定位置等待白凜,時間一到白凜走進會議室,白起跟在身後,明顯高出自己的父親一個頭。

眾軍官立刻起立敬禮,五支手指頭併攏放在眉梢,白凜和白起兩人也對所有人行軍禮後坐下。

「謝謝各位前來招開緊急軍事會議,昨天我方收到北洲的電報,上面說研發了新武器想和我們切磋,想問問各位有何看法。」

啪!有名軍官拍桌怒罵,「這樣不僅會耗損我們的軍火,還會讓百姓不安,這是陷阱,督軍,您不可答應!」

「就是啊,督軍,他們偏偏挑在這時候一定都是算計過的。」

「各位稍安勿躁,你們說的我都知道,所以我才想跟你們討論。第一,如果直接回絕,我怕孫與會突襲,第二,如果答應了,如同你們所說的,對軍人、軍火、百姓都是不利。」

「答應也不是、不答應也不是,這該怎麼做才好……

正當大家一籌莫展,白起突然開口,「各位長官,雖然我經驗不足,但今天父親請我來,想必也是希望可以和大家一同想辦法解決。我比各位都先知道這件事,昨天我想了一晚,不知道諸位是否能接受。」白起試探性地說。

「說吧。」

「我們可以先不用管要不要答應,他們既然拐彎抹角的想挑起戰爭,那我們也回的曖昧不明,既沒有說好也沒有不好,想必他們也難以準備接下來的動作,我們只需要觀察他們如何處理再決定如何做,當然為了之後可能還是得迎戰,我們也必須做足準備。」

「簡言之就是讓他們先吃軟釘子嗎?這或許可行,但你打算怎麼回覆?」白凜問。

 

***

 

孫與督軍:

感謝您願意與我方進行武器切磋,但我方認為此行為實為不妥,不僅傷財、耗損軍火,人民也會不安。若北洲有意與燕洲進行其他交流,燕洲誠摯歡迎您,期待收到您的回覆。

白凜督軍

 

確認白起的說法可行,他們派人發電報,而會議仍繼續進行。

「那麼接下來要討論軍力、武器、糧食……

會議結束後,太陽也已西下,為了準備可能隨時都會引發戰爭的準備,燕洲的軍人必須再加強訓練,武器也要一一檢視過,該購買的、該淘汰的不得馬虎,糧食也得確保所有軍人都能吃飽,若不幸引發戰爭,人民又該如何安頓。

各種情況他們都得考慮到,但這並不是一天就能得出結果,為了因應將來可能遇到的狀況,白起將全部心力都放在軍事,已無暇確認感情。

現在的白起,若無會議也會參加軍事訓練,由於平時訓練有成,他會代替白凜指揮,如此一來不僅自己可以開始學習如何當一名長官及加強體魄、訓練外,更可以讓這些軍人在將來能順從白起。

這些人跟在白凜的身邊多年,若突然變成白起代替他的位置,想必也不見得人人都能接受,為避免日後軍心渙散,這是一個可以讓白起表現的好機會,趁早習慣、磨合,將來遇到的阻礙也會越少。

這些日子,白起從早到晚都待在部隊裡,回到家也已疲憊不堪,不過到目前為止他們並未收到北洲的回覆,雖說此種做法可以讓對方難以進退,但也不代表遇到突襲或是執意要開戰的機率就是零。

兩個星期下來白起幾乎都十點才回到家,某天在他踏進家門時,王思梧正坐在沙發上喝茶。

「思梧?你怎麼來了?」

「你終於回來了,你最近在做甚麼?怎麼都不見你的身影,當初說要和她寫信的,難道你忘了?」

思梧的這段話,讓白起瞬間想起他答應悠然的事。

「抱歉,最近太忙了。」

「發生甚麼事了?」

「說來話長,最近我的重心應該會放在軍事上,比較沒有時間寫信給她。」

「那至少也得跟她說一下吧,她雖然嘴上說你可能在忙,笑笑帶過,但我看的出來她很期待你的來信。」

「你等我一下,我現在就寫封信給她。」

十分鐘後,白起將信件交給王思梧,「這個再麻煩你了,另外因為我最近可能沒辦法去找你,如果發生甚麼事,替我確保她的安全。」白起表情慎重地說道。

「到底發生甚麼事了?至少也要讓我有心理準備我才知道怎麼做吧。」

「最近北洲蠢蠢欲動……

王思梧瞬間明白了白起的意思,「那你要我怎麼做?」

「我們還在觀察他們的動向,先保持原樣就好,如果有發現不對勁我會立刻通知你,我只怕他們會突襲。」

「我知道了,或許這也可以確認你對她的感情,雖然這是一個很差方法。」

「甚麼意思?」

「你這幾天有想念她嗎?」

「沒有,或許太累了吧。」

「無妨,但你聽著,戰爭會奪走許多人的性命,你身為軍人是該為所有人民著想,但若同時你特別想要守護某一個女人,希望不要她就此死去,否則你會悲慟不已,那就代你愛上她了。這是我最不願樂見確認感情的方式,但......也是可以讓人立刻明白她在你心裡到底佔了多重要的位置。」

「我知道了,謝謝你跟我講這些,我會盡可能將傷害降到最低,時候不早了,你先回去休息吧。」

「恩,有需要幫忙的地方跟我說一聲。」

「好。」

----------------

接下來會有很多書信往來的內容~~

現在大家都不再寫信

直接打字了

但覺得寫字更有感覺和感情呢

大家覺得呢?

 

arrow
arrow

    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