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起:

今天是你離世後的第六十天,你在天上過的還好嗎?跟你父親相見了嗎?有沒有向他說出你的豐功偉業呢?有提到我嗎?前督軍的反應如何呢?

悠然

 

白起:

我每天都很努力的振奮精神,但是好難啊......我笑不出來,每當別人問說我是不是要結婚了,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可是我不想把戒指拿下,這是唯一能思念你的物品。

悠然

 

白起:

我好想馬上去見你……即使心痛到想忘了你……可是又好捨不得,或許更多的是我不想忘了你和我們過去的回憶。

悠然

 

白起過世後一個月,悠然三不五時就會寫信給他,然後悄悄的到白起的墓前將信紙燒給他,有一天,在無人的墓園裡,她的身後傳來一名女子的聲音,悠然轉頭一看,原來是蘇麗。

「妳怎麼進來的?」

「思梧和管理的軍人說我和白起是熟人,所以就放我進來了,而且這也不是第一次了。」

「妳在這裡做甚麼?」

「燒信紙給白起。」

「他都已經走了,妳還寫信給他?」

「為甚麼不行。」

「真是愚蠢,就算他看的到也無法回妳不是嗎?」

「那又怎樣?要不然妳告訴我要怎樣我才能抒發我的情緒。」

「我怎麼知道。」

「妳不是也愛他嗎?」

「是,我愛他,但我已經做好白起會離開的準備,早就收起傷心了,反正他的心從來不在我身上。」

「這件事又不會礙到妳,就讓我做吧。」

……戰爭的前一天,白起特別叮囑我,如果他不在了,請我幫助妳和妳的家人,過上好一點的生活,但妳看看你現在是甚麼樣子。」

「他真的這樣說?」

「不然呢?這是他的遺願,就算不情願,我也要完成。說吧,妳要多少?」

……我不需要,請給養我長大的兩老吧。」

「這是妳的選擇,我已經確實替白起傳達了。」蘇麗轉身離開,留下一個孤單的背影。

 

此外,白起生前也囑託王思梧,若他不幸死亡,希望能夠代替他照顧悠然。

這些日子,除了寫信、燒信,大多數的時間她都在看著白起寫的最後一封的信和戒指發呆。

她茶不思、飯不想,夜不能寐,漸漸的身體變得越來越差,雖然王思梧有請醫生看診,仍然每況愈下。

「醫生,我每天都有讓她按時吃藥,怎麼還是這樣?」王思梧看著悠然消瘦枯黃的臉龐、沉重的眼袋和黑眼圈、乾裂的嘴唇,越來纖細的身體,擔心問道。

「我已經盡力了,她受到的打擊太大,最主要的是要治療心病,如果心病治不好,身體也難以痊癒,但偏偏心病是最難治癒的,唉……

「那我該怎麼做?帶她出去散心、看戲、購物,我都做了,可是還是……

「只能一直持續關心和照顧了,再這樣下去我只怕她會出事,不是自我了斷要不就是身體還沒康復就先抑鬱而終了……但這也不能怪你,如果真有這麼一天,希望你不要自責,我也會盡我所能幫助她。」語畢,醫生拍了拍王思梧的肩膀離去。

 

***

 

為了防止悠然做傻事,王思梧暫時把店面交給他妹妹,由他全心全意的照顧悠然。

除了簡單的答覆,悠然幾乎不開口說話,眼裡早已失去光彩,走路的姿勢就像沒了靈魂的軀殼,搖搖晃晃。

196359日,悠然臥在床上看著手上的戒指,「白起,馬上就是你的忌日了……我會穿的漂漂亮亮的去找你,等我喔…..」悠然親吻了鑽戒,眼角流下一滴淚。

隔天早上,王思梧如往常熱好了粥準備叫悠然起床,可是躺在床上的她沒有任何反應。

「悠然?」王思梧看著悠然身上穿的唯一的一件旗袍,心中感到懷疑,他不死心的再次喚名。

最後他開始著急了,不僅越叫越大聲,甚至開始搖晃她的身體,可是仍然不見反應,王思梧的手慢慢靠近悠然,原來她早已沒了氣息。

 

這一天,悠然帶著許久不見的笑容離世。

 

兩個星期後,白起的墓旁多了一個墓碑。

「大小姐,您確定這樣做真的好嗎?」

「沒有好不好,若嫁了他,如今我就是寡婦,但他們生前相愛,死後她還是那麼愛他、思念他,我現在才懂……真正的愛是像他們那樣無私、無悔、無怨和包容,甚至可以為了對方犧牲跟成全,我對白起頂多只能說是勉強求來的感情,不能算是愛......既然生前不能在一起,死後就葬在一起吧……

 

身逢亂世,身不由己,可歌可泣的愛情不一定要世人歌頌,哪怕這一生只是轉眼一瞬,不能長相廝守,但僅只那一瞬就足以讓彼此甘之如飴,畢竟緣分是多麼得來不易,相遇和相愛的回憶才會刻骨銘心。

 

1963年5月10日 白起 卒

1964年5月10日 悠然 卒

BGM:五音-往復流年

-------------------

各位太太們午安~

結局今天提前PO出了
如果按照原訂時間時間PO出的話
正好是8/7 白起日
我覺得這樣的結局不適合放在這樣的日子
而且當天還要工作到很晚 T_T
沒時間用

不知道太太們看完的感想是甚麼
或許妳不喜歡悲劇
不喜歡心愛的主角死去 
爛尾之類的...
但是這是很早就定案的

如果這是一個單篇的長文
我或許會想辦法寫成HE
例如之前有寫過「緣」的長篇單篇文
有興趣的太太可以去看看喔~

但實際上這是一系列的文章
從蒙面影俠到一去不復返
可以很明顯地感覺出來時代背景有很大的改變

既然這一系列的主題跟「緣」有關
那就必須強調「緣分」這件事

其實在蒙面影俠還沒出來之前
我就決定前面兩世要寫悲劇
第三世才是HE

但不知道為甚麼寫著寫著 蒙面影俠就變HE了
可是我也沒有想要刻意去更改劇情內容 變成BE
HE也很好~
雖然當初寫蒙面影俠只是純粹想寫古風的文章而已XD
但看到太太們得留言
原來也有讓你們感動到的地方
或許我冥冥之中也在傳達甚麼
只是自己沒有發現罷了
再次先感謝有看完蒙面影俠和留言的太太

既然第一世變成HE
第二世一定要是BE

其實會有這個想法也是聽了五音的往復流年才決定要這樣寫
寫信的橋段是之後增加上去的

因為我是80年代出生 
沒有經歷過爸爸媽媽的成長年代
所以特地找了一齣和自己劇情相似的民國劇來看
這是第一次看民國劇
印象很深刻
雖然有地方一定是參考而來
但劇情絕對不能相撞
戲劇節局是HE
我選擇BE
或許有地方有些相似
但劇情走向是不一樣的

另外在那個年代 戰爭多
所以戲劇上也會有戰爭的橋段
只是我不能完全使用劇中的手法
因此又特地借了孫子兵法來看
在了解的過程中順便思考哪些方法可以運用在這篇文裡
最後參考了戲劇中出現的武器、環境、人物、建築、文化、物品等等
再上網查資料 加上參考這次BGM的歌詞 這篇文才誕生
(戲名:來不及說我愛你)

文中有寫信的橋段
目的是為了區隔戲劇的劇情
也可以因為書信的內容
了解男女主角的感情和想法等等
(之前PO過相思門這首BGM 歌詞靈感是來自"朱生豪情書的背景")

回到「緣分」這件事
在我們一生當中
有多少人和我們擦身而過
有多少人與我們結緣
又有多少人結緣後又分離

我想表達的就是或許我們有緣
但這份緣太過淺短
因而無法一同走下去
每個年代很自己的成長環境都有必經的課題
這份課題也可能攜帶著各種緣分
人生也不可能一路順遂
希望太太們能了解
要不然我真的很捨不得把他們寫死
我自己也很心痛 T_T

至於下一世就是現代了
但因為篇幅超出曾經寫過的所有文章
而且還在增加中
還沒寫完
所以沒辦法預告第三世PO文的時間 >"<
這段期間也太忙
完全沒有動

如果有甚麼消息會在粉專告訴各位
因為第三世對我來說很重要
所以需要花更久的時間

最後歡迎太太們留下感想
 

第三世PO出前

偶爾也會掉落短篇文章喔XD

arrow
arrow

    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