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十四歲的白起年紀輕輕就成為督軍,白凜去世後公開了出殯日,讓燕洲百姓可以送他最後一程。

其中還包括來自對白起的質疑,他年紀過輕沒有實戰經驗,是否能帶領軍隊和讓百姓幸福也是個問題,白起知道他遲早都得面對,因此必須以行動證明。

好在前段時間白起挑起重任負責訓練和指揮軍隊受到肯定,所以要穩定軍心應該不用花太多時間,但也不能抱著僥倖的心態。尤其是那天被派去二十個士兵對白起很不諒解,明明是自己的父親,為何要在死去後才攻擊,害他們白白失去一個很好的將領。白起解釋和分析了當時的情況,他們才漸漸釋懷。

白凜的時代過去了,白起首次招集重要幹部開軍事會議,一方面想了解軍中和百姓的情況和討論之後的規劃。

這樣的會議持續了好幾天,蘇麗想趁白起最脆弱、最需要有人陪伴時趁虛而入,博取白起的好感。

有天白起回家撞見蘇麗正在他的房間,他愣了一下,那副生冷的表情再次出現,「誰讓妳進來的?」

「我和管家說有事來找妳,我就進來了。」

「有甚麼事?」

「我知道你最近很忙又操勞,特地這裡好讓你跟我談心的。」

「跟妳?我跟妳沒甚麼好談的,目前軍火的庫存還夠,有需要我會跟負責人聯絡。」

「我想跟你談的不是這些,你難道沒有甚麼想說的嗎?說你好累、你需要有人陪,還是你想喝酒解解悶,我有帶酒來,我們一起喝。」

「不用了,但我是累了,所以請妳回去。」白起看著風車,冷淡說道。

「你……」蘇麗再次吃了閉門羹,帶著微微的怒氣回去。

白起長嘆了一口氣,他確實想要有人陪,可是不是蘇麗,而是悠然。他拿起信紙,將近況寫下。

 

悠然:

最近因為父親逝世,有許多事待我處理,很抱歉,我可能沒辦法再繼續幫妳有關生意的事了,但我希望我們能夠持續往來,因為事情接踵而來都沒有時間和妳好好說說話,老實說我想等事情告一段落後找時間透透氣,妳願意跟我一起嗎?

白起

 

現在正值秋季,冷風吹過,悠然收到白起的來信便立刻答應,她縮起身子在涼亭等著他。

白起抵達後看見遠處瘦弱的背影,立刻走向前將軍外套裹在悠然身上,瞬間暖了起來。

「你不冷嗎?」悠然問。

「不冷,對了,你的衣服夠嗎?冬天快到了。」

「我有帶一些棉襖過來。」

「那就好,有甚麼需要盡量跟我說……說到冬天,我現在才想到夏天容易下雨,妳的房子會漏水嗎?」

「下大雨的話會,但我有桶子可以裝,所以不礙事。」

……妳有沒有想過要換好一點的房子?」

「沒有,我現在沒有財力可以買房。」

「那我買一棟給妳。」

悠然驚訝的看著白起,「這怎麼可以,現在這樣我就很滿足了,你和思梧都幫我太多了,我都不知道怎麼回報你們。」

「不需要,我們也希望妳能吃飽、穿暖、住好。」

「謝謝,如果真的有甚麼需要的話,我會再跟你們說的。」

「那好吧。」

「現在太陽下山的早,我想我該回去燒熱水了。」

……我送妳。」白起感到婉惜,因為太多事情要忙所以耽誤很多時間,來到涼亭已經近傍晚時分,可以的話他還想多留在悠然身邊。

「白起,我們來這裡沒多久就要回去了,你的心情有比較好嗎?」

「嗯,有。」

「如果有需要的話,我可以陪你散散心。」

「好……那個,我方便看一下妳的房子嗎?」

「疑?可是沒有甚麼好看的啊……

「沒關係,如果妳不方便的話可以拒絕。」

「是也還好,就怕你會不習慣……」悠然心中忐忑說道。

一個小小的木屋究竟如何住人?自從白起上次看到那間簡陋的房子,心中就產生疑問,當他踏進屋子,不敢置信地看著一切。

家徒四壁的木屋裡只有一張床、一件薄博的棉被、一張桌子、兩個大包袱裡裝著衣物,木屋的後面有一個也是由木頭蓋成的小木屋,裡面放了一些木材、桶子、鍋具等等,做菜、盥洗都在此處。

「這……就是妳住的地方……

……是。」

 

***

 

一個月後,王思梧帶悠然到一幢民宅前,那是由白色的磁磚堆砌而成,和木屋對比堅固、寬敞又舒適許多。

「這裡是?」

「進去吧。」王思梧推開門自各走進去。

一踏進門口就有一個小院子,門口正對面佇立一個背影,他穿著軍服,一眼就知道是白起。

聽到腳步聲,白起立刻回頭,「悠然,妳來了。」白起微笑道。

「這是誰家?」

「這是我花了一點時間幫妳找到的房子,以後妳就住在這裡,那個木屋不要住了。」

「這是……你買的房子?」

「算是吧,不過很便宜,不用擔心錢的問題,妳安心住下來便是,這樣妳做生意也可以不用那麼辛苦了。」

「這禮物太貴重,我不能收下。」

「聽我的,好嗎?衣服我也會叫思梧幫妳多看幾件。」

「謝謝你們的好意,但這樣我會過意不去,我真的不能接受,我在那間木屋也住慣了,沒問題的,這房子還是留給有需要的人吧。」悠然不停揮手、搖頭解釋。

白起嘆了一口氣,他早猜到悠然會拒絕,所以也不會逼迫她一定要馬上住下,但還是帶悠然參觀了一輪。

「妳可以不用現在住進來,但這棟房子一直屬於妳的,想搬進來隨時都可以跟我們說。」

……那就先謝謝你們了。」

「接下來就交給你了,多幫她挑幾件衣服。」白起對思梧認真說道。

「那個真的不用啦,我還有衣服。」

「多幾件衣服不是壞事,交給你了,思梧。」

「知道。」

白起將信件交給悠然就離開了,當晚她拆開了信件。

 

悠然:

我想妳今天知道我要送妳一棟房子一定會很驚訝,還會拼命拒絕,其實當我第一眼看到妳住的木屋時就想知道妳是如何生活。

在外靠朋友,妳不需要讓自己過的這麼的委屈、坎坷,妳有我和思梧,妳可以試著依賴我們。

我知道妳不會想要麻煩我們,但我們都願意幫妳,尤其我看妳每天都那麼辛苦,就想為妳做點甚麼,以後有甚麼事盡量開口跟我們說,我們一定會盡全力幫助妳,不要不好意思,知道嗎?

白起

 

看完信件,悠然不禁紅了眼眶,她從未想過在外可以交到朋友,而且還對她百般照顧,這世界上除了她的親戚,大概就只剩白起了。雖然她給不了甚麼,但她抱著感恩的心,決定要做一道美味的佳餚給白起和王思梧。

 

同一時間王思梧去找白起。

「這麼晚了來找我甚麼事?」

「蘇麗在嗎?」

「不在,你找她?」

「沒有,我只怕她聽到而已。」

「聽到甚麼?」

「這段時間你對悠然的心情有甚麼感覺嗎?」

……第一次和你們一起吃晚餐的那一天,老實說你和她的互動,讓我心裡不是很舒服,雖然你留了時間給我,可是在她面前卻說不出甚麼話,我的情緒從來沒這麼複雜過。

還有我看到她住的房子、穿的衣服就很想幫她,希望她住的好、穿得暖、吃得好,不希望她那麼勞累。」

「你知道這些是甚麼心情嗎?」

「同情心或習慣有她在我身邊。」

「正確來說是你喜歡上她了。」

「但朋友不也是會有這些心情嗎?」

「我跟你不一樣,心情沒有你那麼複雜,我也不會因為看到她的生活困苦就立刻買一棟房子給她,我也會想幫助她,但可能是給予她生活上需要的物資或金錢支援。

除了軍事,你還會在乎她、想知道她過得好不好,甚至會忌妒我。就算你不會刻意去想她,但我看你的陽台放了很多風車,要不想起也難。」

白起沉默,不知如何接話。

「或許你應該一開始就不該跟她有太多往來,起初的用意是想確認,但這其中變數太多,誰也不知道你可能會從原本的同情心變成愛情。」

白起蹙眉,他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喜歡上悠然。

「兄弟,你好好想想我說這些話吧,趁現在還沒陷入太深,也趁悠然還沒愛上你之前,趕緊脫離這段感情,這對你們、對蘇麗、對任何人都好,你現在已經是大家的統領,必須顧全大局,你懂嗎?」

「讓我思考一下……

王思梧看著白起困惑的表情,也不方便多說甚麼,他拍了拍白起的肩離開。

-----

再次證明白起行動力爆表XD

 

 

arrow
arrow

    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