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信傳情,敵不過烽火的無情

只能將每一幕場景、每一場回憶刻劃於心

時時刻刻惦記,來告訴自己有多愛你/

無論如何都不會忘記

 

清末民初,西方文化大量影響東方國家,形成這個時代可以看見中西合併的衝擊畫面,不論服裝、髮型、物品、建築、交通、軍事、科技、醫療,甚至是西方人的出現,都已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

時代在快速轉換和進步,卻也因此身處在這個不穩定的時代,戰事非常多。而這片大陸有兩股軍事勢力不容忽視,一個是北邊的北洲,另一個則是南邊的燕洲。

尤其北洲的孫與督軍一直覬覦燕洲不斷擴大領土,他野心勃勃,老是暗算要如何攻下燕洲,如此一來就可將周遭的領土一併拿下。可惜目前坐鎮指揮的是身經百戰的白凜督軍,不容易攻破他設下的防線,但白凜年事已高,體力不如從前,因此很有可能在近幾年將重任交給他的兒子──白起。

孫與在等待時機,等待白凜去世的那一天,或是在他最脆弱的時候攻打,一舉殲滅。

白凜和他與相反,擴大領土的目的是為了能讓周遭的百姓過上幸福的生活,因為有這份心,白凜深受百姓愛戴。

白起自小跟在白凜身邊,將一切看在眼裡,非常敬仰他的父親,母親在生下他後便去世。他從小就接受軍事教育,白凜期望有一天兒子能繼承他的精神,在白起十五歲那一年,白凜將白起喚到自己的房間。

「白起,有些事我想跟你談談。你是我一手拉拔長大的,自你懂事以來我就用很嚴苛的方式教育你,你怨恨我嗎?」

「不會,我知道父親是為了我好。」

「我老了,我覺得是時候開始讓你接觸軍事了,你讀的書、所做的訓練、射擊是為了將來有一天能派上用場,原諒我對你的教育僅僅是為了希望你能繼承我的意志。」

「我從未怨恨過您,我也是從小看著您為百姓付出,當時我就決定將來一定要幫上您的忙。」

「乖兒子。你聽著,接下來我要跟你說很多很重要的事,你一定要牢記。」

「好。」

「我們生在一個局勢不穩定的時代,戰爭隨時都有可能爆發,爸爸現在還有些體力可以撐著,但也無法再撐那麼久了,從明天開始你隨我到街上看看百姓,除了讓他們認識你,你也必須了解他們生活。」

「是。」

「還有一件事你要知道,北洲的孫與一直妄想攻下我們,他是極為兇殘的督軍,雖說屢次攻城屢次失敗,這段時間看似和平,但我覺得他在等待時機,快的話或許這幾年就會有所行動,你必須要快速成長。

白起你聽好,沒有人喜歡戰爭,但有的人就是太過貪念,就算出現傷亡也無所謂,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你千萬不可以有這樣的想法,軍人的使命是保護人民,不是掠奪。但為了保護他們,我們必須要擋下所有威脅,武器是必須的。我不是要你殺了他們,用途和使用時機因人而定,你可以殺人但也能保護人。」

隔天,父子二人乘坐車子到街上,下車後百姓紛紛圍上來向白凜問候。

「各位好,今天我只是帶我兒子白起和大家見見面。」

「我叫白起,從今以後請大家多多指教。」

「哪兒的話,我們才是。」

「今天我們只是隨意逛逛,讓白起見見世面,大家可以不必那麼拘謹,像平常一樣就好。」

聞言,百姓笑著漸漸散去。

「白起,平常你都在宅邸和樹林學習,鮮少出來逛逛,雖然昨天跟你說些很嚴肅的話,但今天你就到處看看,無須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明白嗎?」

「明白。」

「很好,我還有事先行離開,晚些再來接你。」

「好,父親慢走。」

 

***

 

中西合併的文化充斥在街道上,有的人穿著馬褂、旗袍,有的則穿著洋服,建築雖為中式居多,但仍有許多店面融合了西方的事物,例如西藥房、報社等等。

車水馬龍、人來人往,對白起而言這些不曾見過的畫面深深烙印在他的腦海裡,他東瞧西望覺得新鮮極了。

多年過去,白起已從十五歲的少年成長茁壯為英俊挺拔的二十三歲的青年,早已看不出年少的稚氣,反而多了一份成穩。

這些年來白起已跟大家熟識,也努力跟在白凜身邊學習,眼下只差實務經驗。目前民生物資的發放和分配等與商業有關的事情交由他處理。

既是與商業有關,那麼就必定會認識許多商人,其中以蘇家最為緊密,且為南部最大的軍火商,因此白家和蘇家的關係可說是密不可分。

蘇家有一位千金大小姐,名為蘇麗,是個獨生女,自幼兩家人就因政治關係擅自將她和白起訂下婚約,年幼時兩人時常見面、玩耍,隨著時間流逝,兩人須承擔的責任也越來越多,除了交易上的往來就鮮少見面。

兩人朝夕相處,漸漸地蘇麗從兒時玩伴的關係轉變成男女之情,只是從未說出口,反正兩人已有婚約,況且白起正值不得分心的時刻,不必在這時向他說出感情,來日方長,必有機會。

對白起而言蘇家只是生意上往來的關係,對蘇麗沒有其他感情,即使白起明白蘇麗對他的感情,但對她的態度和行為顯得冷淡,甚至刻意保持距離,但蘇麗相信總有一天白起會愛上她,她竭盡所能幫助白起、陪在他身邊,只為了能夠引起一點點對他的好感。

某日,白起想知道最近的糧食分配情況,因此親自到各個店家拜訪,途中白起經過路邊的小攤販,那是一個與他年紀相仿的女子,留著瀏海,綁著兩條五股辮,身穿平時可見的白衫黑裙在賣風車,近年來他已熟悉各個商家和攤販的面孔,但這名女子卻非常陌生因而引起白起注意。

「小姐,妳自己一個人在這賣風車嗎?」

「是的,先生也想買一個買嗎?」

「我從未看過妳,妳是從外地來的?」

「我來自赤承洲。」

「赤承洲?那不也是我們的領土之一嗎?」

「對,小時候父母因病過世,叔叔嬸嬸可憐我,所以就親自扶養我長大,現在我已成年,所以想靠自己賺生活費和孝敬兩老。」

「但赤承洲也有生意可做,為何要來燕洲?」

「因為赤承洲並未燕洲繁華,這裡人多,錢財自然也會變多。」

「那我也買一個吧,錢不用找了。」白起看了一眼風車,之後隨意挑了一個說道。

「做生意就必須講誠信,先生不用施捨於我。」女子連忙還錢給白起。

「這沒甚麼,妳一個女孩子在外地打拼,我很佩服,這點小錢不用在意。」白起輕吹了風車,留下這句話便離開了。

女子默默的愣著白起的背影,心想下次如若再遇到他必須要還錢給他,這違背了她的原則,但見白起穿著襯衫、西裝褲,想必是個有錢人家的少爺,更難確定是否還有再見面的機會。

夜晚,月色正美,白起站在自家陽台啜飲紅酒仰頭望明月,晚風吹過,他拿著白天買的風車任風任它打轉。

 

***

 

過幾天,那位女子的攤位上又出現不需要找錢的客人。

「先生!」女子向買風車男人的背影大聲嚷著,可是對方頭也不回,融入人群中。

「果然是燕洲,這裡有好多有錢人。」女子喃喃自語道。

連續好一段時間,那個男人總是向她買風車。

「先生,請問你很喜歡風車嗎?如果喜歡其實可以多買幾個沒關係,錢不用給出超額,一直這樣我會過意不去。」

「這個是要給我家孩子們的,雖然我們家人很多,但如果一口氣買光光,那後面的人豈不是就不用買了?我不嫌麻煩,還有這些錢真的沒甚麼,妳不用過意不去,好好收著便是。」

「要不然從明天起我多帶幾個風車來。」

「不用這麼麻煩,這樣就好。」

「是這樣嗎?真的不用客氣喔。」

「真的,只是我想冒昧的請教一下妳的名字,既然是熟客,見面卻不知如何稱呼也很奇怪吧?」

「也是,我叫悠然。」

「我叫王思梧,我們年紀應該差不多,叫我思梧就好。」

「好,如果孩子們喜歡,也歡迎你帶他們來看看。」

「嗯。」

 

***

 

同一天午後,白凜喚白起至客廳。

「白起,我就開門見山的問了,你和蘇麗從小一起長大,你有甚麼看法?」

「父親是要說白蘇兩家的婚事吧?我只當蘇麗是普通朋友,除此之外沒有其他想法。」

「這麼多年來,你跟她一點感情都沒有嗎?」

「僅只維持在這份關係,沒有再更進一步。」

「爸爸希望這段期間你能跟蘇麗多相處,近日我打算和蘇家討論你們的婚事,這樣咱們兩家的關係會跟緊密,要做任何事也更方便些。」

「有需要這麼急嗎?」

「你不能小看政治聯姻,這對兩家來說只有益處,你也知道蘇麗是怎麼看你的吧?她是一個不錯的女孩,我覺得你們很配,給她機會也給自己一個機會吧,更何況我們不能得罪蘇家,你也知道我們有很多事情必須靠他們。」

「但我現在沒有想結婚的打算。」

「我知道這事急不得,但你也知道你們總有一天得結婚,蘇麗雖然是個女人不懂軍事,但她懂得經商一定會幫你很多事。」

「這件事我覺得再晚一些也可以,只要兩家的關係密切要不要結婚都可以。」

「唉,我也不想勉強你,你再好好想想吧,這幾天我會叫蘇麗時常過來。」白凜起身上樓走進房間。

白起繼續坐在客廳,諾大的空間只剩他一人,心裡好像有甚麼一直無法被填補,空蕩蕩的。

「少爺,思梧少爺來了。」

白起和思梧的際遇就是在他十五歲時第一次上街相識,思梧是燕洲裡最厲害的裁縫店老闆的兒子,更是恰巧得知白家的衣服都是出自他們家之手。

但王思梧從小並未學習裁縫,反而由他妹妹繼承父親的專業,他負責經營店鋪。

「拿去吧,你要的風車。」

「謝了。」

「你到底為甚麼那麼在乎她?」

「也不算在乎,只是看到一個從外地來的瘦弱女子那麼努力打拼,想為她加油打氣、幫助她而已,再說看著風車轉動心情也感覺舒暢許多。」

「你確定不是一眼就喜歡上她?從沒看過你為了一件事那麼積極。」

「你不用要亂說,對了,你問了嗎?」

「問了,她說她叫悠然。」

「悠然。」白起靜靜的看著風車喃喃複誦。

 

※故事內容與任何中國和台灣歷史背景無關。

--------

緣定三生第二世的背景設定在民國時期

這是一部虐向的作品

所以如果不喜歡虐向的太太 請迴避喔>0<

連載時間一樣是每周五晚上

由於這部篇幅比蒙面影俠長

所以每篇字數也都會多一些>"<

另外照慣例 除了白起跟悠然外

其他都是原創人物

下面做個簡單的介紹

*******

白起:出身軍人世家,擅長分析,對感情很執著,但對其他事情都很冷靜。

悠然:從外地到燕洲做生意的普通百姓。

王思梧:白起的好友,裁縫店老闆的兒子,時常幫助白起和悠然。

白凜:白起的父親,也是督軍,深受百姓愛戴。

蘇麗:白起的未婚妻,兩人是青梅竹馬,也是軍火商老闆的女兒。

孫與:北洲的督軍,覬覦燕洲、眼紅白凜。

********

以上是主要會出現的角色

本來想讓韓野擔任王思梧的角色

但他太正經了 所以韓野PASS XDD

 

以上~~祝太太們看得愉快~~ :D

 

arrow
arrow

    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