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買了兩本新書終於看完了~

首先,先來講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這本書

作者一共有兩位,在國外有開專門課程

主要是透過設計師的角度和頭腦重新擬定問題

例如:

無效的想法:我理應知道要往哪走

重擬問題:我不會隨時知道該往哪走,但永遠知道自己是否朝正確的方向前進

書中一共11個章節,有些章節會有牛刀小試

利用他們提供的工具,按照流程或方法寫下或畫下你的情況(書中也會有空白頁)

 

首先是做生命設計診斷

工具是一張儀表板的圖,圖內一共有四個選項

工作、遊戲、愛、健康

其中遊戲不只是我們平常玩的手遊或線上遊戲,而是覺得這件事有樂趣,如果是抱有目的性、有報酬的就不叫遊戲

健康則包括身心靈;愛除了是感情方面的,也包刮你喜愛的事物,而且強調愛是雙向

這本書有提供他們的網站,方便下載影印工具,我是直接畫在子彈筆記上 (表我寫錯字了...原本寫對,結果雞婆加了一個"金")

342862.jpg

工作沒有塗,因為目前無業中

就算有工作,我應該也是在一格以內

遊戲很簡單,我玩遊戲就是因為樂趣,人物、劇情、玩法、音樂、創新等等,當然乙女遊戲可以滿足我的心靈

愛不到兩格,我有一個完整的家,但是生活在比較傳統的教育觀念,很多愛對我來說是壓力

然後我是超級嚴重的邊緣人,從噗浪、FB到自創的粉專,其實很少人會理我,大多數都是我在自言自語或自HIGH

感覺很多時候我是不被在乎的

健康的分數基本上是給自己的身體的,心靈上根本是滿目瘡痍,從以前就非常不健康。部分給予寫文、閱讀和音樂,等人文藝術方面的

 

再來是打造自已的羅盤

這一篇就是問很多人生哲學問題,但也就等同於自己的觀念

工作觀人生觀

本來打算要把我的工作觀和人生觀寫出來,但發現不小心寫太長了,哈哈哈

如果有人想知道,我再另外打一篇吧~要不然這篇文章會非~常~長~

 

第三篇是練習記錄好時光日誌

342863.jpg

這是我自己練習的~(字有點醜)

意思就是將目前你正在做的事(或是現在待業中,以前做過的事)按照投入和精力去評量,稍微敘述你的情況和反省

當兩項指標都很高時,就表示你達到心流狀態

所謂心流就是指全神貫注

 

如果要到達更準確的反省方式去觀察,可以利用AEIOU的方式

A 活動、E 環境、I 互動、O 物品、U 使用者

(這邊書中問的問題有點多,容我先略過,有興趣可以找書看看或私下詢問喔~)

 

如果卡住了,利用好時光日誌可以畫一張心智圖

假設我最中間寫上了"文章"

那延伸出去就是委託、二創、原創、其他類型文章、投稿、比賽、平台

從上面項目中,再一項一項延伸出去

心智圖是只有自己才看得懂的圖,它可以做出無限延伸

以二創為例

二創-->寫自己喜歡的文章-->發表給同好-->增加曝光率-->.......

網路上應該都會有教學,如果不知道怎麼做的人可以上網查查喔~

 

下一章節則開始擴大,替未來五年想出三種版本,也就是奧德賽計畫

342897.jpg

我有點不知道要怎麼寫,所以只能先暫時放置

書中都會有範例,所以可以放心

 

接下來的幾個章節對我來說都有點困難,畢竟邊緣人一枚

打造原型,簡單講解就是利用提問和興趣,有點類似從根本出發

問題的資料要足夠,才知道背後原因

而打造原型建議是要有一個小團隊組成,大家一起互動、腦力激盪

更容易有想法或靈感

沒有團隊就是只能靠心智圖(不過我覺得我的心智圖很弱)

 

再來是找「不」到工作的方法

甚麼是找不到工作的方法?大家應該都希望能有一份好工作吧

其實內容基本上就是在說明"你為什麼找不到工作"

就!!!是!!!我!!!

我大概說一下裡面的內容,相信很多人都很好奇

我們找工作大致上都是直接上人力銀行

但職缺說明有兩個重點:

1.網站上的工作描述,一般都不是想應徵的主管寫的,也不是真正了解這份職務的人

2.職缺說明幾乎不會提到那份工作真正需要的條件

甚麼意思呢?

如果你跟我一樣很常應徵工作的話,應該會很容易看到以下需求:

*良好的書寫與口語溝通能力

*擁有高度熱忱與創意

*擁有積極行動的心態,高度專注於細節

還有很多我就不舉例了

這些似曾相似的說明,書中提到這樣的寫法太過攏統,無法一眼了解到底需要甚麼,頂多就是特質

 

然後是特定學歷或經歷要求:

學士、碩士或博士學歷,擁有X年工作經驗

這點書上提到的是沒有考量未來可能發生的變化

例如軟硬體的設備更新,應徵者的技能可能會派不上用場,以及正在成長的公司等等

 

還有特殊條件,例如"不適合心理素質不佳的工作者,僅資歷完整的優秀工作者適合"

在我遇過的情況通常是需要有強大的抗壓性,不適者請勿應徵之類的

 

書中另外還有寫到脫穎而出前,要先符合徵才條件

訣竅我就不提了,需要看書慢慢體會

 

另外還有一個現象:假職缺

不過這有關公司內部制度或人事相關,不確定適不適合公開在網路上

簡單說這份應徵了這份職缺,甚至面試了,你還是得不到任何通知到的其中一個原因

至於甚麼原因請看書或是私下留言喔~

 

所以講了那麼多,下一章節就開始準備設計夢幻工作

這邊我只講如何重擬問題

 

無效的想法:夢幻工作正在等著我

重擬問題:靠積極尋找與共同打造,設計出夢幻工作

 

無效的想法:建立人脈只是在利用他人,虛偽透頂

重擬問題:建立人脈不過是在請人指點迷津

(OS:我覺得這段話不適用每個人,因為其實我也認為有些人建立人脈就是能用就用,可以高談甚歡,需要你把你當朋友,不需要甩一邊,

除非非常有利用價值而不停向對方示好,但自己可以像重擬問題那樣,會比利用他人的人有更好的前途和正向,也一定會有人願意幫助你)

 

最後則是"把重點擺在工作機會,而不是工作"

 

下一章節我簡單帶過,生命設計的選擇流程

蒐集&創造-->篩選-->選擇-->放手&前進

 

最後則是在討論失敗,書中又有提供一項工具

342919.jpg

(抱歉,字真的寫很草,很醜 當初沒有想到要PO上來,所以就比較隨意)

這一章節在教你如何對失敗免疫,但簡單說就是把失敗當作是成長的過程

一共三步驟:

記錄自己的失敗

分類失敗

找出成長心得

從上面的表格就是分別寫下你失敗的事情,但原因是失誤?弱點?或是可以成為你的成長機會呢?

最後在寫上心得即可

 

作者提醒,就算找到夢幻工作,過著夢幻生活,還是會發生不如意的事,不要永遠按計畫走

看清自己是誰,設計好自己的人生,活出生命就不會失敗

(重點提醒:意思指當你遇到不如意,還是要適時調整自己,重新或修改原先的計畫,而並非一切就一路順遂)

 

最後一件事則是建議建立團隊,以合作的方式設計生命,與他人連結,團結力量永遠勝過個人

身為邊緣人的我...對我來說還真是難上加難...

 

在結語的地方,其實作者在書中一開始就有提到

要保持好奇心、嘗試、重擬問題

如果要讓生命維持在設計精良的狀態,就用修身養性的方式吧(書中有提方法)

 

以上就是這本書大略的重點還有我的情況

第一次發表這類型的文章,還請各位多多指教,如果你曾看過這本書,也歡迎你提出你的想法喔~

 

下一篇也是要講另一本類似,但工具跟使用方式都不一樣的書

請點我:一個人的獲利模式

arrow
arrow

    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